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授权学科 > 药学专硕

药学专业学位点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22 15:52:22   阅读次数: 文章字号:

2014年获得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并于2015年开始招收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以化学、医学、生命科学和制药工程的相关知识和技术为基础,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监管和药学服务等相关领域开展产品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应用,药品生产经营、质量控制、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等专业工作,面向社会医药行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

学科依托部门药学院设有药物化学、药剂学、分子药理学、药物分析、制药工程、临床药学和药事管理等教研室,药物制剂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有药学云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云南省高校天然药物活性成分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包括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中试生产中心、云南省药物研究所、云南白药集团、云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20余家联合实践基地。

 1、导师队伍建设

     药学专业学位点具有专业的技术队伍和合理的学科梯队,共有导师20余人,90%为高级技术职称,分布在云南省大型制药企业、医院及科研型事业单位

2、研究方向

   1)临床应用药学

    主要围绕临床合理用药、社会药学服务、药物临床试验研究(GCP),以及新药研发与注册的安全性评价(GLP)、药效学研究、上市后再评价和不良反应监测等环节或领域,紧密结合临床医学的理论与医疗实践,开展以药物临床应用为主要目标的相关研究与技术开发。

    2)药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主要围绕天然药物资源,尤其是以道地滇产药材和我省丰富的彝药、傣药、南药为主,结合传统医药文化、医药理论与应用经验,采用现代医药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开展以新产品(药品、功能食品、新型健康产品等)研发和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相关研究与技术开发。

   3)现代制药技术

    主要围绕现代制药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装备等在天然药物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实施、传统名方名药二次开发等领域的运用,针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需求,以及产业技术的转化应用,开展药物新制剂、新剂型、制剂新技术、生产新工艺等研究与开发。

   4)药物分析与检验

    主要围绕药物质量控制、品质分析,质量标准制定,以及药品检验等领域先进技术、实用方法的开发和生产转化应用,以药物生物效应物质、有关物质、有害杂质等为主要对象,开展相关分析检测技术、品质控制方法、质量标准制定、药品检验技术等研究与开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