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授权学科 > 中药学

中药学学术学位点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22 15:48:37   阅读次数: 文章字号:


1986年获得中药学硕士学位授权,1987年开始招收中药学硕士研究生。2009年列为云南省立项建设博士授予单位。

1.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术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高水平研究生为根本,増强团队精神和事业 心、责任感;在发扬学术民主的同时,建立学术道德规范;有计划、分步骤地鼓励和支持一批学术基础扎 实、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在科研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教师创 造性地开展研究工作。以强化并突出学科特色为重点,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坚持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 科研平台建设紧密结合,根据云南中医药事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和我院学科建设的实际,使学科成为国 家立项建设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培养中药学高层次人才的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中药学 相关领域科技攻关的研发基地。

2.学科人才培养目标

遵循中医药高等教育规律和中药人才成长规律,根据注重基础,训练思维,强化能力,综合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内涵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学生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的有机结合,着力培 养学生高尚的职业道德、中医药思维和坚实的中药专业知识、技能与实践创新能力的科学思维。全面提升 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中药人才。

3.学科方向设置

学科方向一: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云南是动植物王国,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云南中医学院自成立 起就把研究开发云南丰富的中药资源作为教学、科研的重要方面,在中药资源保护、培育、开发与利用方 面已形成紧密结合云南特产中药、民族民间药,面向生产应用的学科发展特色,在中医药界有较大的影响。

学科方向二:中药活性成分及质量标准。中药活性成分及质量标准研究是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以 化学的理论和方法为主要手段,结合中药成分的生物活性筛选与评价等工作,从物质基础的层面上研究中药有效成分、质量控制、生产技术的学科方向。其研究结果广泛结合并应用于中药种植、加工、质量鉴定、制剂工艺等环节的质量控制,对阐明中药应用的有效物质基础,建立和完善以中医药思想为主导,符合中药自身特点的技术规范、质量标准有重要的意义。

学科方向三:中药药理研究与运用。中药药理学是学校校级重点学科。该方向研究团队注重加强科研 工作和学科建设。近年来结合云南地产药物和民族药物开展中药药理的研究,重点开展中医治法与中药药 效关系的研究、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药药理研究和中药行为药理学等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学科方向四:中药现代制剂研究与开发。中药现代制剂研究与开发是在遵循中医药基本理论的前提下, 采用现代制剂技术,主要以研究高效、速效、长效的中药制剂为目的,以中药或方剂的效应成分为研究对象,以中药经皮给药系统、缓控释制剂、微丸、滴丸、喷雾剂等为研究重点,开展疗效确切、工艺先进、 质量稳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剂型与新制剂的研究。在中药透皮给药系统及粘膜等给药系统的研 究方面形成了特色与优势。

学科方向五:临床中药学。临床中药学是研究中药基本理论及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进行中药临床应用的一门学科。它既是中医学理、法、方药体系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又是大中药学学科中的核心和基础。 临床中药学研究的核心是中药治疗的安全、有效和合理,通过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 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内容